繁体
这是我……亲手绣给你的太阳。
-----正文-----
北方的冬天没有太阳。
除此之外,北方的冬季天空和水泥路也是一个颜色,我和陈斯行走在通往工体的大路上,盘算着假若考不上学,最好是做点什幺生意。
陈斯会绣花,绣得栩栩如生,是旧时女人捧着蓝缎荷包的那种绣法,精、细、缓,很能打发时间,但挣不了钱。我会捣木头,会使粗刨子和光刨子,会用扁头雕刀,还会用家里那把很有些年头的德惠牌贴钢红凿。我做过砧板、矮凳、茶盘,做出来的东西都能用,算是入了门。我还会雕木鸟,这是我做的物件里唯一没用处的,但陈斯说我的木鸟雕得最好,比他在布上绣得还要好。
陈斯的绣工是他妈教的,他妈教他锈鸟要先绣眼睛,再是头、翅膀、喙,后来他妈折了,于是好长一段时间里,陈斯都只会锈鸟。我做木工是我爸教的,我爸教我用锯子心要诚、手要稳、腿也要使力气,陈斯他妈走后,我爸就谁也不教了,于是好长一段时间里,我都只会锯木头。再后来我看着陈斯绣鸟、绣各式各样的鸟,看多了,竟也能凿出一只只木鸟,再往后我就摸索出了一些门道,自己学会了做砧板、矮凳、茶盘。
从北巷到工体的路我和陈斯走了无数次,他自小没爸,后来又没妈,我自小没妈,后来陈斯他妈又走了,我爸接活儿给人打家具的次数就一只手数得过来,所以走在灰色水泥大路上的一整个冬天里,我和陈斯都在为以后的日子发愁。
Loading...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】or【退出阅读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尝试更换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Edge浏览器】打开多多收藏!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、Wifi。
收藏网址:www.yousadfun.com
(>人<;)